有益牙齿健康的六大营养素是什么?

作者:口腔医学系 时间:2007-11-09 点击数:

有益牙齿健康的六大营养素是什么?摄取均衡的营养才有助于牙齿健康,有益牙齿健康的六大营养素如下。

1、维生素A

这种维生素通常与好视力、干净的皮肤和强大的免疫系统有关。此外,它对于口腔黏膜的健康,甚至是唾液正常流入口腔也是至关重要的。维生素A还可以保护牙龈健康,使溃疡面快速愈合。

2、维生素B

维生素B不仅可以帮助缓解压力,也可以使牙齿和牙龈更健康。维生素B还可对口腔溃疡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

3、维生素C

维生素C对牙周是十分重要的,维生素C缺乏经常会引发牙周病。

4、维生素D

有时维生素D会被称为“阳光维生素”,因为人体内的大部分维生素D都是在阳光作用下合成的。这种维生素对于人体正常地吸收钙质是非常重要的,它会使骨骼更加强壮,牙齿正常生长。

5、钙

钙可以保障牙齿的坚固度,以在咀嚼时提供足够的承载负荷。

6、辅酶Q10

辅酶Q10有助于代谢,加速伤口愈合。口腔溃疡时辅酶Q10还可以帮助快速止住牙龈出血,并减少疼痛和炎症。

每日刷牙也是维护牙齿健康的关键。

1、将刷头放置于口腔内一侧的后牙牙颈部,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与牙长轴大约呈45°角,轻微加压,使刷毛部分进入牙龈沟内;

2、以2-3颗牙为一组开始刷牙,用短距离水平颤动的往返动作在同一个部位至少刷10次。然后将牙刷向牙冠方向转动,继续拂刷牙齿的唇(颊)舌(腭)面;

3、刷上前牙舌面时,将刷头竖放在牙面上,使前部刷毛接触龈缘,自上而下拂刷。刷下前牙舌面时,自下而上拂刷;

4、刷咬合面时,刷毛指向咬合面,稍用力作前后短距离来回刷。

另外,每天至少刷牙两次,每次至少3分钟;牙刷每3-4个月要更换一次;不要拉锯式横刷,以免造成牙颈部缺损及牙龈退缩;刷完牙后,请轻轻刷刷你的舌头;每天使用牙线清理牙缝。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