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高铁救人的刘金钊,你真棒!

作者: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旅客朋友请注意,现在广播找人。列车上如有医务工作者,请立即到5号车厢,有旅客突发疾病紧急救治。”4月27日晚,从济南站开往青岛北站的G1247次列车上,一旅客在乘车过程中突发晕厥、浑身抽搐,列车广播紧急寻找医生。我校2018级口腔医学专业的学生刘金钊正在列车上,听到求助广播后紧急前往施救。

“当时我刚上车,还在车上收拾东西,听到广播以后我就赶紧赶了过去,然后就看到病人躺在地上,呼吸困难,还伴有抽搐。”根据所学的医学急救知识,刘金钊对发病旅客实施紧急救援。施救过程中,刘金钊不停地安慰病人。他先把压舌板放进病人嘴里,防止其咬到舌头,随后为病人开放气道、解开衣领衣袖、监测心跳脉搏,在安慰病人之余扇风保持空气流通。在接下来近一个小时内,病人数次发病。刘金钊与列车乘务员一起守在病人身边,为病人赢得了黄金抢救时机。为抓紧时间把病人送到医院,列车致电申请就近紧急停车。最终在20:38,列车临时停在周村东站。20:56救护车到达之后,刘金钊长舒一口气,默默回到自己的车厢,此时距离事发已有近一个小时。“当时我的第一反应不是害怕,而是想帮着她渡过危险期,把我学到的急救知识全部用上。能帮到这位旅客,这对一个年轻的医学生来说,是莫大的荣耀。”谈及在列车上救人的事情,刘金钊这么说道。在列车上遇见患者发病是偶然的,但是面对这种危急情况,刘金钊果断出手救人是必然的,这和他平时努力上进的学习态度、德术兼备的优良品行分不开。 2017年6月,刘金钊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专业。由于心中依然向往着医生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业,2018年,他毅然决定报考齐鲁医药学院口腔医学专业。在校期间,刘金钊表现十分优秀。从大一开始,刘金钊便坚定了当一名好医生的信念,认真学好每一门专业课,认真观摩老师的操作,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在班级里,刘金钊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责任心强,思想进步,乐于奉献,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曾获“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三等奖学金”“优秀实习生”等多项荣誉。目前,刘金钊正以预备党员的身份接受党的考察。不仅在专业学习和学生干部工作方面表现出色,在发展个人兴趣爱好方面,刘金钊表现也非常突出。入学之初,他就加入多个兴趣社团,如学院广播站、口腔模特社团、临床Dream表演社团等等,充实拓展自己的大学生活。在校期间,他主持过学院元旦晚会、迎新晚会、毕业晚会等多个校级晚会,也参加过多次文艺演出和活动。

救死扶伤,是每一位医务人员的神圣职责,也是每一位医学生的最终使命。在群众需要、病患需要的时候,他们毅然肩负起医务人员的职责,运用所学救人于瞬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他们是世间“行走的白衣天使”。近年来,我院先后涌现荣幸、冯旭东、任超等多位同学在关键时刻挺身救人、勇于担当的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他们是普通的齐鲁医药学子,但更是我们每一位齐鲁医药学子学习的榜样!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