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求学生涯,护你心路健康!心理咨询中心上线啦~

作者:口腔医学院 时间:2020-11-28 点击数:

 心理咨询中心位于周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成立于2004年,隶属于团委、学生处,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健康咨询工作。
心理咨询中心配备了专职心理咨询师,并设有个体咨询室、宣泄室、沙盘室、阅读治疗室、团体活动室等功能室,竭诚为学生提供校园生活辅导、学习心理辅导、择业心理辅导、个性与人格发展辅导、团体心理辅导以及发展性心理辅导等服务。
个体咨询室:个体咨询室是心理咨询师与来访者进行一对一咨询的场所,是心理咨询师对来访者进行心理指导与危机干预的主要场所。个体咨询室提供私密、舒适、安静的环境,给来访者安全感,使他们能够在心理咨询师面前真实的表达自己,帮助他们改善心理状态、解决心理问题。
宣泄室:宣泄疗法也叫做发泄疗法。宣泄疗法的基本原理是:让病人把过去在某个情景或某个时候受到的心理创伤、不幸遭遇和所感受到的情绪发泄出来,以达到缓解和消除来访者消极情绪的目的。宣泄室配置宣泄人、摔跤人、宣泄脸谱、宣泄手套、宣泄棒等功能器具。来访者可以在舒适的环境里通过这些器具宣泄自己的情绪,通过释放自己内心的不良情绪达到调节的目的,最终解决来访者所面对的心理问题。
沙盘室:沙盘游戏,亦称箱庭疗法 ,是在治疗师的陪伴下让来访者挑选自己喜欢的沙具,摆放在盛有细沙的特制的容器 (沙盘)里,自由创造出一些场景,然后由治疗师运用荣格的“心象”理论去分析来访者的作品。沙盘游戏可以反映出来访者内心深处的意识,可以化解内心的矛盾,从而耗散其攻击性的心理能量,最终充实心灵,得以治愈。
阅读治疗室阅读疗法依据读者的个人需求选择书本帮助读者从负面情绪中释放,读者进而自我治疗,找到恢复的力量。阅读室里配有各种类型的心理书籍,可以很好的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同时也能给学生管理人员提供学习的机会。阅读疗法也是一种藉由与材料内容互动,达到促进心理健康的方法。
团体活动室团体活动室主要开展心理健康活动课教学,以及针对某一心理问题进行室内团体辅导、游戏辅导和心理训练。活动室场地宽阔配置有书写椅等设备,一般以小组或小集体为单位组织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团体心理讲座,心理交流沙龙等。团体心理活动更注重团体性,多名参与者互帮互助共同完成游戏,游戏过程中需要交流、需要沟通,能很好地帮助参与者进行压力释放,有利于促进团队间成员的情感升华或是通过团体协作提升团队凝聚力、创造力。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