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鲁医 | 智齿小知识

作者: 时间:2019-11-13 点击数:

什么是智齿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从正中的门牙往里数刚好是第八颗牙齿。由于它萌出时间很晚,一般在16~25岁间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来”的象征,因此被俗称为“智齿”。智齿生长方面,个体有很大差异,通常情况下应该有上下左右对称的4颗牙,有的少于4颗甚至没有,极少数人会多于4颗。萌出的年龄差异也很大,有的人20岁之前萌出,有人40、50岁才长或者终生不长,这都是正常现象。

智齿是否应该拔出

如果智齿的生长位置正确,不影响你的正常吃饭可以保留,不用将其拔掉;但是一旦你的智齿的生长出现了位置上的偏差,导致口腔内发炎疼痛,影响你的正常吃饭等,一定要及时将其拔出,以免长时间拖延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智齿也就是第三磨牙,它位置靠后,存在形式多种多样,有时正位完全萌出,有时只能部分萌出,有时被牙龈覆盖着完全不能萌出。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长智齿

目前,每个人一般都会有智齿,数量1—4颗不等。不能以为肉眼看不到就认为自己没有智齿,有时它是肉眼看不到的,需要借助X线检查来明确诊断。首先,从口内位置上来看,智齿位于牙列的最末端,如果在第二磨牙的后面还有牙齿,无论它是什么位置的,近中位,远中位,正位等都是智齿。第二,拍摄曲面断层片或者颌骨的CBCT。智齿有时是完全不能萌出的,有的被牙龈包埋着,有的深藏在骨头里甚至发生了倒置,这个情况下用肉眼是发现不了的,只能借助放射线来辅助判断一下。全景片可以诊断有没有智齿,有几颗,跟神经管的大概位置。

阻生智齿的危害

首先可以引发牙冠周围炎,蜂窝性组织炎,智齿位于牙的最后方清洁上相当的不便,如果再加上智齿歪斜,几乎是不可能清理干净,所以常常智齿长歪的人清不干净,周围的牙肉就会发炎肿疼,甚至流脓,最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蜂窝性组织炎需要住院治疗。其次可以导致智齿或者蛀牙,蛀牙也常常发生在智齿身上,如果是发生在智齿身上还算是好解决,只要把智齿拔掉即可,因为我们很少会把食物放到后面去咀嚼,因此拔掉智齿对于咀嚼功能是不会影响的,但是如果蛀牙发生在智齿前面的邻牙,就很麻烦了,因为邻牙通常会很接近牙髓腔,通常会做根管治疗,即使不做根管治疗这个位置也非常的难以填补,还有的时候会常发生齿原型的囊肿,最常发生齿原型囊肿的牙齿就是下排智齿。

长智齿是应注意什么

1.在智齿萌出的过程中要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清洁。

2.发现自己长智齿的时候要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水果,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

3.如果智齿萌发困难,引起肿痛的情况叫智齿冠周炎,这种情况要及时就诊,医生会对智齿发炎的地方进行局部清洗后上药,并吃点消炎药,很快就可以恢复。

4.如果智齿已萌发,应及时到正规口腔机构拍片检查,进行拔除处理。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