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普小知识

作者:口腔医学院 时间:2021-02-16 点击数:

牙齿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是每个人都有的期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认识到牙齿的色泽形态卫生状况,直接反映身体的健康水平,口腔卫生是反映人的卫生素质的重要标志。那么怎样才能拥有健康的牙齿呢?

如何选择牙刷:

牙刷的刷头应大小合适,以便在口腔内(特别是口腔后部)转动自如,根据不同的年龄选择牙刷柄的长度。

刷毛硬软度要适宜。太硬容易损伤牙及牙龈,太软又难以起到清洁的作用。一般人采用中度硬的刷毛,儿童、老年人、牙周病患者宜选用刷毛较软的牙刷。刷毛末端经磨毛处理成圆钝形,减少了对牙及牙龈的损伤。

如何选择牙

牙膏的成分是由摩擦剂、湿润剂、表面活性剂和香料、甜味剂以及其他特殊成分构成,若牙膏口感粗糙,有一些像沙子一样的颗粒滞留在嘴里,这大多是含粗糙磨擦剂的牙膏,建议立即停用,若牙齿有蛀牙情况,根据防蛀功效选用含氟牙膏。温馨提示:牙齿健康的情况下不要选用药物牙膏,长久使用一种药物牙膏会使细菌产生抗药性,从而影响疗效。

刷牙的频率及时间:

牙菌斑在被去除后可不断在牙面重新形成。一般清洁并抛光牙面后1-6个小时菌斑可重建,因此,至少每天要刷2次牙,每次2-3分钟。

科学的刷牙方法:

目前,提倡最多的是“水平短距离颤动刷牙法”,也称为巴氏刷牙法。这种刷牙方法可以让刷毛伸入龈沟与牙邻面,对准牙菌斑最容易附着的区域,短距离水平颤动,便可有效清除牙菌斑。另外刷牙顺序也很重要!
牙刷的保养与更换:

每次刷牙后必须用清水把牙刷清洗干净并刷干,将刷毛直立向上置于通风处干燥。因此,一把牙刷的使用周期一般不超过3个月。
如何做好牙齿保健:

只有大家重视牙齿健康,才能更好的爱护牙齿。多喝水可以起到口腔清洁的作用,在喝水的过程中可以将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带走。据调查统计,经常喝水的人不易形成牙菌斑,平时多吃乳酪可以帮助牙齿成长,同时乳酪可以改善口腔的酸碱值,使口腔中的酸碱值达到最佳水平,人体每天需要摄入不同的营养,提高免疫力才能抵抗病菌的侵入。保护牙齿也是如此,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果蔬,牙齿需要维生素C来平衡养分,达到最佳状态。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