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牙小知识

作者: 时间:2020-06-24 点击数:

  1.喝水是最简单但却很重要的保护牙齿方法。适量喝水能让我们的牙龈白痴湿润,刺激粉末唾液。在吃完东西之后喝一些水,可以带走残留口中的食物残渣,不让有损牙齿的细菌得到养分。

  2.无糖口香糖。嚼食添加“木糖醇”的无糖口香糖之后,对抑制造成龋齿的细菌,效果明显。

  3.键齿运动

  咀嚼:经常而有规律地咀嚼有适当硬度、弹性和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如粗粮、杂粮、蔬菜及水果,可锻炼口腔肌肉及牙齿的咀嚼能力,是使牙齿组织坚韧结实,不易松动。进食时充分咀嚼食物,可按摩牙龈、擦洗牙面、弹拔牙周韧带,有加速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营养、促进牙齿健康之效。

  4.按摩牙龈

  每日坚持叩齿5分钟,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组织代谢,锻炼肌肉和保护皮肤,促进唾液分泌和清洁口腔,达到固齿和锻炼牙周功能的目的。如果牙齿轻度松动,可每天早起用食指按摩牙龈10分钟。也可以在齿话梅或杏时,将其核多在口中上下翻滚,按摩牙龈,对预防牙周炎,坚固牙齿大有益处。

  5.键齿习惯

  不少人有饭后立即刷牙的习惯,认为这样能尽可能地减少患牙病的几率。不过,最近的研究结果认为,饭后立即刷牙有害牙齿健康。这是因为,在牙冠的表面有一层珐琅质,刚吃过饭尤其时食用了酸性食物后,珐琅质会变松软。这个时候刷牙,就会造成珐琅质的损害。所以,进食后最好先用清水漱口,待1-2个小时后再刷牙。

不吸烟对保护牙齿有益。吸烟不仅使牙齿变黑,还会使牙槽骨受损。有资料表明,牙糟骨的受损情况在吸烟人当中比不吸烟的人要多,且受损发展又快又严重。

  心情舒畅有益于牙齿的健康。而紧张、焦虑、恐惧等精神刺激可引起牙痛,即医学上所谓的“心因性牙痛”。

平常坚持锻炼如慢跑、步行等运动,并经常参加些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保持身体健康,可延缓牙周组织萎缩,提高牙齿的抵抗力,使牙齿坚固。

  慢性肺病患者在刷牙和洁牙时一定要加倍当心,如果口腔护理不当,细菌在口腔中会越积越多,这些本应依附在牙齿上的细菌会进入人的唾液里,增加对那些免疫力差的人患严重下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

  6.键齿的饮食禁忌

  香烟内的尼古丁会削弱口腔内组织的康复能力,降低身体抵抗力,引起牙周疾病。

经常吃过硬的食物如骨头、硬壳食物等,会增加使牙齿崩裂的可能。

经常喝高酸性食物,如果汁、健康饮品、汽水、酸奶、红酒及白酒等。会使牙齿外层的珐琅质受到酸素侵蚀,令象牙质外露,使牙齿变得敏感刺痛。

  进食的次数过密,容易导致牙齿被蛀。这是因为每次进食后,口腔内的牙菌膜会利用食物中的糖分或淀粉进行新陈代谢,产生酸素,导致牙齿表层的矿物质流失。虽然唾液可以中和酸素,但需要一段时间。如果进食次数过多,口腔内酸素持续产生,唾液就来不及中和过渡的酸素。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