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口腔健康促进项目

作者: 时间:2020-06-24 点击数:

一、背景

过去二十年,我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的 GDP 以每年 9 %的速度递增;人口逐渐增加, 2005 年我国人口达到 12 亿,到 2026 年人口将达到 18 亿。我国儿童口腔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 5 岁儿童乳牙龋病患病率 66.0 %,龋均 3.5dmft , 96.7 %的 dmft 为未经治疗的龋坏牙齿。农村儿童龋病重于城市儿童。 12 岁儿童恒牙龋病患病率 28.9 %,龋均 0.5DMFT , 88.8 %的 DMFT 为未经治疗的龋坏牙齿。我国口腔卫生服务情况尚不如人意。 14 岁以下儿童人口占总人口 10 %,尚没有完全建立口腔卫生服务体系;口腔医生人口比: 1 : 25,000, 全国口腔医生的人数约为六万,不能满足人民的口腔卫生需求。

为了实现到 2026 年全球根除儿童龋病的目标,世界卫生组织( WHO )、世界牙科联盟( FDI )、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于 2006 年成立了全球儿童口腔健康促进项目组。该组织通过促使并帮助全球各国建立口腔疾病防治领导机制和提高领导者的管理水平而促进全球儿童口腔健康,达到二十年后根除儿童龋病的目的。全球儿童口腔健康促进项目拟选择全球 20 个国家参与,第一批 9 个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巴西、中国、印度、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坦桑尼亚。全球儿童口腔健康促进项目中国项目组于 2006 年 9 月 29 日在北京成立。

二、目标

(一)总目标:根除儿童龋病

(二)具体目标( 2010 年之前)

1 、 5 岁儿童乳牙无龋率:城市 40% ,农村 32% (第三次流调结果城市 38% ,农村 30% )。

2 、 12 岁儿童恒牙龋均维持在 0.5 (第三次流调结果为 0.5 )。

3 、 12 岁儿童龋补充填比:城市 20% ,农村 8% (第三次流调结果城市 17% ,农村 5% )。

三、基本策略

(一)全面部署、重点推进;

全面推动口腔卫生事业的发展,以社区为基础,将口腔卫生服务纳入国家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中。

(二)重点人群:学龄儿童和学龄前儿童;

(三)重点地区:农村地区;

(四)加强基层口腔专业人员培训。

四、口腔疾病预防策略

(一)普遍预防与重点人群预防相结合;普遍预防要采取共同危险因素途径,即将口腔疾病与全身慢性疾病的预防相结合。

(二)与各级教育部门充分合作,将口腔健康教育纳入学生日常健康教育课程中,口腔健康促进活动和口腔卫生服务进学校。

(三)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一般体检项目中。

(四)提倡幼儿园、中小学校和有条件的社区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五)适当用氟,预防龋齿。推广应用含氟牙膏刷牙。在幼儿园与小学校中普遍开展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活动。

(六)培训幼儿园,学校卫生老师与校医。编写幼儿园,小学口腔卫生工作手册,便于幼儿园和学校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和开展学校活动。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