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施职业目标,正确达到最终目的?

作者:口腔医学系 时间:2012-10-15 点击数:

当你通过了几次或无数次的面试之后,你步入职场进入了1-3个月的试用期,这时人事部会给你分配岗位,这个岗位也许不是你应聘的岗位,但是它能够给你更好的锻炼机会,更好的体现你的能力。在这个时期我们怎么样发挥自己的能力,怎么样顺利的度过试用期呢?怎么样使自己成为职场当中一员?为自己设计职业目标和实现这个目标呢?

一、服从上级的工作安排

服从的意义:服从强调的是你对公司文化的认同感,同时服从也是个人付出相当大的努力,它需要在一定限度内牺牲个人的自由、时间、利益、甚至生命;如果说服从是管理之母,那么服从之母就是从零开始,明白自己不懂的地方有多少,将自己贬到最低点,而后再重新朔造一个新的自己。

多数大学生都接受过军训,很多人又非常羡慕军人,那么做军人的第一条准则就“服从”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这也是成为一名合格军人铁的纪律。那么我怎么成为一名合格的员工呢?在很多时候由于公司的人员流动,我们被安排到了非竞聘的岗位上工作,此时我们会认为这和自己选择的职位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去找HR面谈,得到的回答通常都是要你服从工作安排,暂时到那个岗位去工作。这种情况下你通常会有两种选择,一种就是服从,认识只要在这里工作,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做什么职位无所谓,反正在不同的岗位工作会得到不同的经验。还有一种就是满心的欢喜变成苦闷,认为不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心里不平衡,辞职不干,“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如果你有这样的选择,请你不妨想一想上级让你岗位调整的原因是什么?分析下来不排除几种可能:

1、确实是岗位人手不足,认为你有能力胜任。

2、对你进行重点培养,让你了解到公司内部更多的职能。

3、通过对你的面试,认为你更适合做这项工作。

其实当你进入一个工作领域时,不论你从事那个岗位,都是我们被得到了认可的前提,服从上级安排是作为一名合格员工的基本准则,职场上不能以个人的喜好来进行工作,在试用期内不要把过多的思想放在做什么职位上,而应该努力的完成分内的工作,让自己成为公司的有用一员。

二、努力适应这个行业,学会用“行规”做事

对于刚刚涉入社会的大学生,我们除了要学会服从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尽力去适应这个行业和企业环境,并学会用行规做事。

1、适应行业的方法:

一是主动向老员工和领导请教。在工作中有什么不明白、不会做的事,要多请教老员工和部门领导。可能因为同业、同职竞争缘故,他们不会及时教你,这时你要明白职场就是这样,只要涉及个人利益,就会各扫自家门前雪。但你要想办法学习,办法就是要观察他们的喜好和活动场所,你首先学会“舍得”,要想学知识和经验就的学会“舍”,请他们多吃几顿饭、多喝点小酒,你想学的自然都会“得”到,这也是向社会学习最为普遍和有效的方法,同时也是我国特有的风土人化。

二是自立学习。毛泽东不长说:“一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我们要花上一段时间去求取行业技能和方法的真经,可通过上网了解和专业性的书来学习,求得真经。不论到任何时候,别人的经验只不过是我们成长学习的一个阶段,在需求知识提升和技能加固上,还的靠我们自己,要记住这样一句真理:“世界上最可靠的人只有自己”,只要相信自己能行,才能创造奇迹。

三是熟悉业务。不论我们在哪个行业,只要你的业务能力熟练,能拿得起放得下,那么你就是这个行业的人才,自然在哪都有你的位置。所以对于刚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由于我们各个方面的经验和实践能力有限,自然业务能力有些不足,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对待,以最快的方式和方法去全面熟悉自己的工作业务以及行业的产品知识,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做不到精英,也要做熟练者,这是我们的生存大计。、

2、学会用“行规”做事

我们初涉社会,要懂得每个行业都有他的行业规则,这个行业规则就像打游戏一样,有它单独的游戏的规则和破解方法,你要想玩好,首先要去适应、了解和熟悉它,然后掌握规则和方法,最后找出破解办法。那么对于我们要工作的一个行业领域也是如此,你要想在这个行业里混的好,有成就,你必须了解和懂得这个行业的规矩和规则,并去遵守和进入角色,同时掌握他的破解办法,这个办法也许是某个人、某个事物或某个规矩和规则,这些需要我们去领悟和舍身处地的做,才能明白。只要你学会了这个行规,并用这个行规做事,你就会很快成功。

记住职场的游戏规则是:要么你就像狮子一样强大,做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要么你就像狐狸一样狡猾,在游戏中能游刃有余的生存,现实就是这样。

三、从基层开始建立自己的人际关系

一个圆满的人生应该包括个人成就、财富、良好的人际关系。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要建立一个帝国大厦,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牢牢的打好地基。如果你要在郊区盖一间小屋,那么你只需在六英尺的水泥板上打牢地基。”我认为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们刚刚迈入职场的大学生朋友们。

1、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21世纪的今天人才是第一位的,其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学习更为重要,“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要想在社会中有立足之地,离不开前人的指点和帮助,更离不开人与人之的交流和朋友的关爱。我国的大圣人孔子说:“朋友可以分成几类。把有益的朋友分为三种,即正直的朋友,讲信用的朋友和知识渊博的朋友;把有害的朋友也分为三种,即善于花言巧语的朋友;当面奉承,背后诋毁的朋友;专门讲空话,没有行动的朋友”。什么样的人对我们有价值呢?正直无私的人、聪明智慧的人、知识渊博的人、经验丰富的人等能帮助我们很好成长和发展的人,这些也就是我们追求的“贵人”,用时髦的话讲就是我们的“人脉”。

我们要建立的是一个能帮助们成长和发展的人际关系网,这个关系网可以说对于我们日后的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和重要性意义。

陈安之的成功法则:知识30%+人脉70%=成功

2、如何建立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的建立有很多种:有的靠家庭背景,有的靠自己,在此我们重点要学怎么靠自己建立自己的人际关系网。建立什么样的人际关系和怎么建立,取决于我们所从事的职业和对待别人的态度,因为只有对我们有实质或潜在帮助的人群才是我们的人脉。有效的建立人脉关系的重要因素是你的为人、处世的方式和方法是否得到对方的认可和尊重,其次是您自己是否尊重自己,古人云:“人不尊己,则危辱及之矣”。归根结底的讲人际关系是建立在彼此相互尊重、理解和以事业为依托的基础之上。

人际关系交际黄金法则:你越尊重自己,就越被别人尊重。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除了利益关系外,还要看相互之间的感觉如何。在人际关系建立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注重礼节:讲究礼节这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根本,对于一个不懂礼节,不守礼节的人谁也不喜欢。正所谓“礼多人不怪”。

二是守时守信:守时,就是做事要有时间观念,当今社会人们讲的就是时间就是金钱的观念;守信,就是要履行自己的承诺,如果你答应别人什么事,那就一定要做到,哪怕是无关紧要的事。

三是做事要有分寸:要遵守辈分、职位以及工作之间的分寸与界限,不能越得太多,不要在言语和行为上侵犯对方,因为每个人都有一块局于自己的有形或无形的阵地,你若是侵犯了,就会引起对方的不满和不快。

人际关系建立有舍才有得。要想建立自己的人际关系,不能完全等待他人“送上门来”而应主动出击,先去满足对方。

为对方做些什么?

一是观察:了解对方的需要,不等对方开口你就先替他做,他不只感谢,还会感到惊喜;

二是分享你的资源:包括物质的、精神的以及人际的;

三是帮助:在必要的时候帮助他,包括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帮助,让他了解你是和他站在一起的,是他可以信赖的朋友。记住,在生活中宁可多帮助那些有实质困难的人和正直的人,也不要帮助那些虚情假意的人,因为有实质困难和正直的人对于你的帮助他会感激,而那些虚情假意的人永远不会感激你,反而认为你帮他是理所当然的。

3、人脉是靠我们关心、尊重、联络、积累而建立的。

人际关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起来,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磨合,是需要你谦虚态度的尊重、真心关怀的感动、换位思考的理解和长此以往的联络积累而成就的人际关系带。当今社会成功的重要因素就是“人脉”。所以对于初涉社会的大学生朋友来讲,我们要在基层中学会积累我们的人脉,多付出一些关爱和宽容,自然就会拥有。如:

与客户交流尽量以学者身份交流,因为每个成功的人都喜欢交流和被他人任可。

每逢佳节都要主动与你的朋友、同事、客户、长辈打个电话、发个短信或发个邮件问候一下和关心一下。

对自己有过帮助或需求中的人要买点礼物、礼品登门拜访,看望一下。人都是感情动物,你越尊重和关心他,他也会用同样的方式来尊重和关心你。

4、建立人际关系最好的职业是什么?

我们说过了要想建立好的人际关系是有前提条件的,就是要以某个职业为依托。那么什么样职业和场所能够帮助我们积累好的人脉关系呢?

选择的职业是:首当销售和对外服务行业

我们有很多大学生朋友和就业者们在选择工作时,不喜欢销售或做业务,有两个原因一是工作辛苦,不愿意吃苦;二是专业不对口和搪塞的理由,认为自己是高才生,大学的尖子生,怎么做业务员呢,怎么也找做个办公室工作或中层管理者什么的!其不知,起步高了容易摔跟头的道理,业务工作是企业的根本,同时也是任何企业最为重视的部门,它也是企业对外的窗口和镜子。对于我们刚涉社会的人来讲:作业务是我们走向社会的新起点,好处有几点:一是通过对业务的了解使我们更懂得了企业的运营机制和产品知识以及对市场的直观认识;二是通过做业务才会与更多的人交流,才有机会与不同层次的人进行接触,这时你即能学到在学校学不到的本领,同时有机会与他们成为朋友,这也是我们原始人脉积累必须的或是重要经历的一个过程;三是通过对基层工作的了解和学习,能体会到基层的困苦和问题,当你做了中层后,能理解和很好解决基层问题,所以我们不要害怕做业务,不要因为面子拒绝做业务,做业务是我们积累人脉的最佳和最好途径,也是我们成长和走向成功的基石。

四、学会有效的沟通

我们长说“嘴”是建立人与人之间友谊的最好桥梁,有效沟通就是我们要善于与别人交流,包括:长辈、学长、公司老员工、经理、高层、客户等。有效的沟通可以教我们学会很多在学校或生活中我们没有学过或经历过的事,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帮助我们很好成长(有效的开展工作,避免走更多的弯路)等,有效的沟通也是我们建立人际关系的最好桥梁,对于日后发展有着无法估量的推动作用。

1、有效的沟通的秘诀是“赞赏和尊重”

说话吗!谁都会,那么为什么一样的话,有的人说出来就顺耳中听呢?有的人说出来就不中听呢?说话是一门艺术,这里最简单的方法就“赞赏”,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人性中最为根深蒂固的本性是渴望受到赞赏”,您要学会在工作或生活中真诚的赞赏别人,这样别人同样会尊重您。俗话说:“您想别人怎么对待您,您首先要怎么对待别人”。

在彼此尊重与信赖的基础上我们的友谊也就建立起来了。因为人都有渴望尊重的要求,尊重也是信赖的开始,你赢得了对方的尊重,也就赢得了对方的信赖,这也正式我们青年人在社会上行走的最重要资本。所以我们行事要一丝不苟、有始有终,有说明、有交代,那么别人也会对你尊重,有了这种尊重,也就有了信赖的开始,有了相互之间的尊重与信赖,我们就不用愁没有人与我们交往了。

2、有效沟通是软化矛盾,化敌为友的最有效的武器。

在工作与生活中就是因为少说了一句话,会引起不必要的一些误会和磨擦;在工作或生活中就是因为没有及时有效的沟通,让自己陷于被动和窘迫中。所以说,上帝给我们这张嘴不仅仅是为吃饭,更重要的是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善于有效的沟通,就是说重点的事情,说有利于彼此发展的问题,善于总结重点的事情,要三思而后说才叫有效的沟通。

在工作中要善于把工作中好的方法、好的建议及时与您的上级交流;在生活中要多关心您的父母和爱人,对父母和爱人的关心,有些是靠行动的、有些是靠语言的,有些时候他们真正期盼和等待并不是你的行动而是你的一句问候和关怀,同样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也是如此。

3、职场沟通方法

(1)与上级沟通,不要越级汇报。我们谈到管理模式时,常谈到“金字塔型”与“扁平型”。“金字塔型”指组织机构等级较多的结构类型,管理实行逐级汇报的原则;而“扁平型”指减少组织中的等级,减少汇报的级数,以提高工作效益的结构模式。显然,“扁平型”管理方式是企业应该采取的管理方式,但是,“扁平型”目的是为了减少等级数,并不等于可以越级汇报。“扁平型”管理与“逐级汇报”并不矛盾,企业追求的应该是在合理“扁平”中“逐级汇报”的管理模式。因此,我们在这个模式下要尊重我们的直接上司,不要越级汇报,遵循这个“游戏规则”,这样做我们和上级之间才会有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如果遇到什么分歧,可以彼此坐下来好聊聊,只要彼此能净下心交流,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和问题,难就难在不沟通。

(2)与同事沟通,不越权指挥。如果你是个指挥欲很强的人,第一不要指挥其它部门的人或对其它部门的负责人指手划脚,不管他们的级别比你低还是高,首先要征求其部门主管人的同意或认可,其次尊重一下个人立场,这是人与人交往最基本尊重和要求,最后在指挥行事。第二不要指挥与你同一部门的相同级别的同事。你与以上各种人员都应以商量的口吻,采取协商沟通方式去交流,否则,你和周围人的沟通会出现严重障碍。

(3)与客户沟通,不要过于随意。可能你是个爽朗的人,在客户面前比较随意,要明白有些客户可能理解你,有些客户不理解你,认为你不尊重他,这是一件最糟糕的事。所以在与客户沟通时要谨慎点,多征求对方意见,在做行事。还有一点就是把客户当成尊者,去学习交流,即使自己学识很强也要那样,要记住谦虚才是自己进步和成长的最好沟通方式。

五、学会多做一些

我们都很羡慕那些赫赫有名的成功人士,也在想或思考他们为什么会成功,道理很简单,他们的成功归结于比别人多做一些,这一点对于任何人都不是什么难事,难就难于您的思想,难就难于您的态度。如果您是个思想狭隘的人多做一点事,您也不会情愿的去做,如果您是个懒惰的人多做一点事,您也会不痛快去做的,所以说您不成功不愿天、不愿地,也不愿别人不公,只愿自己努力不够多。特别对于我们刚刚走入社会的年轻人,一定要学会多做一些,因为只有这样做您会比别人更好,您会比别人学会更多的东西,因为您的表现,会有人帮助您的。

1、多做一些什么?

多做一些对自己和别人都有意义的事,比如:您的同事没有完成任务,您可以帮助他一下;您的上司需要人手帮助,您要主动的帮助一下;即使不是您的工作范畴,在没有人做的情况下您也要主动去做,这里的多做一些是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千万不要好高务远,以免适得其反。我们多做一些的目的不为怎么讨好上级,只是为自己多学一些东西,来增长自己的能力和为日后的发展铺好道路。

多做的方法是:做到“三勤”即眼勤、脚勤、手勤。眼勤就是多观察别人的言外之意,锻炼人发现问题及处理问题的能力;脚勤就是办事不要拖沓,要有紧迫感,别人需帮助的事要尽快帮办完,锻炼人做事雷厉风行的风格;手勤就是动手要快,懂得领会别人的意图,锻炼人思维推理能力。

2、多做一些是主动做,而不是被动做

主、被动在行为学上的区别很大,主动是积极的行为,被动是消极的行为;主动会赢得别人对您的尊重,被动会取得别人对您的不满,所以我们要学会主动的做事,不论是为别人还是为自己,主动积极是成功必备因素之一。在此基础上不要计较别人怎么说和说什么,比如说自己是“菜鸟”等,也不要看别人怎么想和怎么看待自己,说自己在“显和装”等,重要是自己认为这样做是对的,对集体和大家都有利的事,就去主动去做。记住“真理始终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

3、敢想敢做

“敢想”不等于空想,更不等于胡思乱想,敢想有两层意思:一是要有高尚而明确的人生目标;二是,这个希望要非常的强烈。“敢做”不等于胆大妄为,更不是违法乱来,敢做也有两层意义:一是指人必须有冒险精神,必须敢于去做,畏险拖延永远不可能成功;二是指我们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要勇敢的面对各种挫折与失败,不可半途而废,应该愈挫愈勇,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敢想才能敢做,不要抱怨自己的命运不好,要明白行动就是力量,惟有行动才能改变您的命运。国际歌的一段歌词是“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救世主,要生存全靠我们自己”,这里的敢想敢做是叫我们不要唯唯诺诺、不要依靠任何人,要靠我们自己,一旦明确方向后就敢打敢拼,敢于向高难度度挑战,不要因为自己是女儿身就懦弱,也不要因为家庭背景不好就低人一等,这些全是懦弱的表现。

4、笑对人生

人作为万物灵长,天地的精英,自有他与生俱来的责任和功能,因为人来到世间并不是为了享受,而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和安排。可能因为命运不佳我们距离我们的人生使命有些差距,但我们有个与生俱来的资本就是“笑”,不论你经历了什么事,幸运与不幸,我们都要微笑着面对,因为笑有十大功效,可以帮助我们成长和找到自己的另一部分。

笑的十大功效如下:

1)笑容,是转达爱意给对方的捷径和有效方式。

2)笑,具有感染性。所以,你的笑脸会引来对方的微笑和愉快心情,你的笑容越纯真、美丽,对方就越愉快。

3)微笑,可以轻易地拆除人们之间的壁垒,使人们敞开心扉。

4)微笑是建立彼此信赖的第一步,它会成为心灵之友。

5)没有微笑的地方,必无工作成果可言。

6)笑容可以赶走悲伤、不安,也能打破僵局。

7)了解各种笑容,就能洞察对方的心理状态。

8)孩子般纯真的笑容最能打动对方,如婴儿般的微笑。

9)笑容可以消除自己的自卑感,弥补自身条件不足。

10) 笑容可以增加健康,增进活力。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