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10种不健康求职心理

作者:口腔医学系 时间:2012-10-15 点击数:

像公爵夫人一样说话,像公爵夫人一样思考,你就是公爵夫人。

——巴尔扎克

与企业的市场营销不同的是,求职营销中求职者既是“产品”的所有者,又是“产品”本身,求职者在竞争中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要受到自身心理状态的深刻影响,不同的竞争心理产生不同的竞争表现,导致不同的求职结果。许多不健康的求职心理会导致求职出现困难和挫折,有人列举了10种大学生求职的不健康心理,分别是:

1.羞怯心理。在求职现场丢了自荐书就跑,面对招聘者结结巴巴、面红耳赤、腼腆害羞,这样的人很难让人相信能独立开展工作,自然很难受用人单位赏识。

2.仕途心理。学而优则仕,觉得当官才是正途,削尖脑袋往政府部门钻,但进入政府部门靠的是实力和关系,竞争十分激烈。

3.攀比心理。一些学生喜欢攀比,觉得在学校里我成绩比你好,获得的荣誉比你多,“官职”比你大,理所当然工作也应比你好,却不知用人单位并非以此作为评判人才的标准,那些热衷于攀比的“高材生”最终只能在“高处不胜寒”的日子中体会孤苦和冷清。

4.依靠心理。一些大学生缺乏独立意识,求职应聘总爱拉父母、同学相伴,或一帮学友共同应聘同一单位,希望日后能相互照应;或者把希望寄托在父母、亲戚、朋友身上。这种缺乏独立意识和能力的毕业生只会被用人单位抛弃。

5.依附心理。自己不急着找工作,整天想着依靠亲戚、朋友的关系找到工作,这种人在工作中也是难有长进的。

6.乡土心理。有些大学生不愿出远门,只愿在本省、本市就业;还有一些人则早早谈上恋爱,毕业后为与另一半相伴而死守一方,这样的人鼠目寸光,难有作为。

7.保守心理。缺乏竞争意识,不敢迎接挑战,,不敢亮出自己的长处及特色,毫无勇气,在竞争的年代,这样的人自然不受用人单位青睐。

8.低就心理。这些人总觉得竞争激烈,自己技不如人,甘拜下风,不思进取,随便找个工作就行。

9.厌世心理。这些学生思想激进,新潮前卫,嫌这儿的工资低,嫌那儿的工作太累,或者干脆不出去找工作。

10.造假心理。指望靠假证书、假荣誉来敲开就业大门,但假的终究长不了,只会误了自己的名声,毁了自己的前程。

在求职竞争的过程中,由于竞争激烈和大学生初次就业缺乏社会经验,许多大学生在求职竞争中表现出紧张、不自然、缺乏自信的情况,极大地影响了正常水平的发挥。这些现象主要是由于自卑心理和患得患失的心态造成的,有些原本十分自信的求职者在经历几次挫折后,也很容易从极端的自信转为自卑和焦虑。在这里,我们主要从竞争心理的角度,谈谈如何建立成功求职心态的问题,即如何建立不怕挫折的信念和平常心态的问题。

求职面试充满挑战性,场面紧张激烈,面对强手如林的竞争者和表情各异、难以琢磨的招聘官,心中怀着强烈的求职愿望,更容易影响求职者的正常发挥。一般而言,面对地位低于自己的人,一般人容易产生优越感,表现出些许傲慢;面对地位差不多的人,人的言谈举止就会自然得多;而面对地位远优于自己的人,一般人容易产生紧张和自卑的感觉。日常生活不断地强化人们的这种俯视、平视和仰视心理。缺乏社会经验又面对激烈竞争的大学毕业生,在求职中最容易产生仰视心理,特别是面对知名大企业、外资企业等理想的目标企业时,这种心态特别强烈。

当然,盲目乐观和盲目自信的情况也有,特别是在求职初期,但经过几次求职后,这种情况就会很快消失。

因此,对于应届大学毕业生,更应当注意克服由于面试过程的仰视心理带来的自卑心态,在面试中沉着冷静,坚定自信。

要做到在面试中沉着冷静,坚定自信,首先要建立必胜的心态和信念。

一、相信你可以战胜任何人

每个人都不是完人,都有优点和缺点,有长处,也有不足,在竞争中都会表现出优势和劣势,不可能有人占有全部的优势,也不能有人尽是劣势。市场营销学告诉我们,小品牌诞生之初,面临强势品牌的竞争,也不是只有死路一条,许多小品牌逐渐发展成大品牌,许多大品牌逐步衰退,这中间的缘由最重要的是竞争的科学性。

|12>>>>>|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