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素质对学生就业的影响

作者:口腔医学系 时间:2013-03-12 点击数:

(一)心理素质对大学生求职择业的影响

1、目标

心理素质对确定择业目标起着重要作用。它决定求职者能否客观、正确地分析自我、认识自我。如所学专业、思想修养、能力特长、兴趣爱好等;能否客观、正确地分析用人单位的需要和社会需要;能否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个人理想与社会需要有机结合起来;能否在择业的坐标中找到自己准确的位置。

2、对择业目标实现过程的影响

择业是选择与被选择的过程,是学生施展才华、叩开职业大门的过程。也是用人单位评判、筛选学生的过程。大学生在择业中,将会遇到自荐、面试、笔试、竞争等一系列的考验,也将会遇到专业与爱好、专业与效益、专业与地域、地域与家庭之间的一些矛盾。能否顺利地接受这些考验,能否果断地处理这些矛盾,心理素质起着重要作用。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使人在面对考验和矛盾时,做到镇定自若、乐观向上、不怕挫折、勇于创新、缜密考虑、果断决策

3、对实现择业目标的影响

良好的心理素质对择业目标的实现起着促进和保障作用,可使求职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挖掘自己的潜力,综合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不懈努力,从而找到最能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

(二)心理素质对大学生职业适应与职业成就的影响

1、对职业适应的影响

大学生求职择业完成后将走向新的岗位,由于角色、人际关系、环境的变化,能否适应和处理是这一转折时期出现的各种问题。心理素质良好,就能适应调整心态,把握自我,开放自我,与新的环境保持平衡,尽快适应职业角色,使适应期大大缩短。反之适应期延长,难以适应角色。

2、对职业成就的影响

适应职业仅仅是一个开端。人生抱负是在岗位上,做出成就和贡献。心理素质将对职业成就的取得起着重要的作用。心理素质良好,就能发挥个体优势、热爱职业、献身职业,就能以顽强的意志攻关。解决工作中的困难,改进和提高工作效率,在岗位上做出贡献。反之则很难做出成就。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