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鲁医|窝沟封闭是孩子牙齿的保护伞

作者: 时间:2020-03-17 点击数:

从咿呀学语的骄儿騃女到雪鬓霜鬟的古稀老人每个人的回忆中都有着一个永远无法忘怀的痛那就是龋齿带来的牙痛俗语常说到 “牙疼不是病 疼起来真要命”龋齿的威力可见一般今天 我们要带大家了解的就是防龋利器的皎皎者———窝沟封闭

什么是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顾名思义就是将牙面上的深窝沟用树脂或玻璃离子类材料封闭起来,防止细菌及其酸性代谢产物进入到窝沟内引起龋坏的一种龋病预防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窝沟封闭不会磨除任何牙体组织,是一个完全无创的操作。

为什么要做窝沟封闭?

就像本篇开头所讲,窝沟封闭是预防龋齿的一种重要手段。

当牙面上存在较深的窝沟裂隙时,致龋的细菌和含糖食物残留(细菌代谢底物)很容易积聚在此。(ps:牙刷的刷毛更是无法进入裂隙内,无法做到有效清洁)

一旦强致龋菌侵入并繁殖,代谢大量产酸,就会逐渐腐蚀损坏整个牙齿。因此,我们需要对一些牙齿进行窝沟封闭,预防龋病的发生。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牙都要做窝沟封闭,只有当牙面出现深窝沟点隙、且难以清洁到位的牙齿才应该进行窝沟封闭。其中包括:具有深窝沟的乳磨牙、恒磨牙、双尖牙;前牙的畸形舌侧窝(沟);融合牙的融合缝;有高患龋风险的牙齿(对侧同名牙已发生龋坏)。

制作方法与适用年龄:

.采用粘结性树脂进行窝沟封闭

.采用玻璃离子进行窝沟封闭

.乳磨牙 3-4 岁

.第一恒磨牙 6-7 岁

.双尖牙、第二恒磨牙 10-13 岁

窝沟封闭结束后的注意事项:

1. 采用树脂类材料进行窝沟封闭后,即刻便可正常饮食,玻璃离子类材料建议24小时内勿进食过硬食物。

2. 窝沟封闭后前几天如出现明显咬合不适等问题,及时联系齿科医生检查调整。

3. 窝沟封闭后一般每半年定期复查封闭情况,必要时需补做。

4. 窝沟封闭能有效降低后牙咬合面蛀牙发生概率,但并不代表做了窝沟封闭就一定不会龋坏,所以家长仍需要辅助孩子每日使用含氟牙膏刷牙2次,并认真使用牙线清洁邻面。

最后,还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涂氟还是窝沟封闭,对邻面龋坏的预防效果有限,所以规律使用牙线是预防邻面龋的首要方法。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