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6-24 点击数:

一、口腔医学(本科,学制五年,可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外科学、内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预防医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黏膜病学、儿童口腔医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


就业前景与就业方向: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提示,我国居民患口腔疾病患病率达 98% 以上,主 要为龋病、牙周病、错位畸形及牙列缺损与缺失,口腔疾病防治任务十分艰巨,口腔卫生人力资源明显不足, 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口腔卫生服务需求,因此口腔医学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本专业毕业生既 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预防工作,又可从事医学教育与科研工作,也可 开设口腔诊所自主创业。


二、口腔医学技术 (本科,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口腔基础医学、材料学、口腔修复工艺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材料学、k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医学美学、固定义齿工艺学、可摘局部义齿工艺学、全口义齿工艺学。


就业前景与就业方向:口腔医学技术一直是口腔医学密不可分的一部分,随着口腔医学数字化技术和美容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人们对口腔健康需求的日益扩大,我国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人才数量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本专业毕业生既可在医院口腔科、口腔修复工艺技术加工中心、医学研究机构从事义齿加工、设计和科研等工作,又可从事口腔设备研发、口腔数字化软件及硬件的开发与应用、医疗器械材料公司的技术支持、专业培训和商业营销等工作,也可成立个人工作室自主创业。


三、口腔医学(专科,学制三年,可参加国家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


核心课程: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修复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正畸学。


就业前景与就业方向:口腔医学专科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 我国口腔疾病的患病率非常高,几乎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口腔疾病问题,而且就诊率较低。截至2016 年底, 我国口腔执业(助理)医师为 16.72 万人,如果满足我国居民口腔治疗的需求,口腔医生的数量至少还需要增加 1 倍,口腔医学人才相对匮乏。本专业毕业生既可以在基层医疗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修复和预防工作,也可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进行创业。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