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专业(专科)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6-24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基本的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医学知识,掌握口腔医学基本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具备诊断、治疗和预防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专业核心能力,具有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仁爱之心和创新意识等良好的职业素质,能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预防工作的口腔医学高级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口腔医学专业,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合作。

2.知识要求:

(1)掌握与口腔医学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

(2)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3)掌握口腔医学的基础理论知识;

(4)掌握口腔相关的健康教育、预防的基本知识;

(5)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3.能力要求:

1)具有口腔颌面部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急、难、重症的初步处理能力;

2)具有与患者及其家属有效沟通以及对患者和公众进行口腔健康教育的能力;

3)具有制作常用口腔修复体的能力;

4)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

5)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6)具有自我完善、不断追求卓越的意识和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4.素质要求: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

2)热爱口腔医学专业,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

3)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遵守社会公共道德和与职业道德;

4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良好公共人际关系的沟通处理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生活习惯;

6)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三、学制三年

四、主干学科口腔基础医学、口腔临床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五、核心课程

    人体解剖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内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

六、培养过程与培养方式

1.培养过程 培养过程为三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年,为基础学习阶段,此阶段在校本部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社会科学和专业基础课程。

第二阶段:1年,为专业学习阶段,此阶段在校本部或附属医院以及其他相关企事业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

第三阶段:1年,为专业实习阶段,此阶段在附属医院或教学医院、实习医院和各专业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专业实习。

2.培养方式 培养方式为学年制培养,学生按照教学进程表完成课程的修读并考试,获得成绩。

(一)知识目标培养

通过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对学生进行较为系统的知识体系的培养,并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通过公共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与口腔医学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通过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人体的形态结构;了解口腔相关器官的发生、发育的规律;掌握人体主要生理过程与机制、活动规律与调节;掌握病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口腔医学常见病病理变化及临床病理联系了解口腔医学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发病机制;熟悉口腔医学临床常用药物的种类、作用、治疗方法、药物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熟悉口腔医学相关临床学科的疾病及其在口腔医学中的临床表现,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口腔医学各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口腔医学前沿的学科理论和发展动向。

(二)能力目标培养

通过开展入学专业教育、专业基础课程实验、专业课程实验、认知见习、专业实习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初步实现专业能力培养目标。通过入学专业教育,提高学生的专业认知度,树立正确职业规划和人生目标;通过开展专业基础课程实验,掌握口腔颌面部解剖及组织结构的发育过程,以及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病理变化以及与临床的关系;通过专业课程实验,掌握口腔医学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初步诊断处理的基本技能,掌握口腔医学临床基础操作技能;通过认知见习,专业实习使学生掌握口腔医学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和急、难、重症的初步处理能力。

(三)素质目标培养

通过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社会科学、体育等课程,构建基本的人文和身体素质结构框架,使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共道德和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生活习惯;通过进一步加强人文社科类选修课程设置,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人文知识,使学生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通过第二课堂、讲座、社会实践等,使学生同他人建立良好的合作与互助关系,养成有助于个人发展的良好个性品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七、考核方式

1.课程考核

所有课程结束后均应进行考核,课程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考试课为专业主要课程(包含核心课程但并不仅限于核心课程),理论内容的考核以笔试为主,实验、实践内容的考核采取操作与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考查课的考核方式可以为笔试、开卷考试、论文等多种形式,具体考核方式由承担课程的教研室制定。具体考核形式详见教学大纲。

2.毕业考核

由学校统一组织命题、考试、专业实习结束后进行毕业考综合考试。
八、毕业要求

学生在学校规定年限内完成全部应修课程和培养内容,修满规定156学分,包括理论课102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27学分,公共选修课4学分,专业基础必修课30学分,专业必修课35学分,专业选修(方向)课6学分)和集中实践54学分(其中专业实习50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课外实践2学分),考核成绩全部合格,经审核无影响其毕业的违纪现象和学籍处理情况,达到本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者,准予毕业,颁发专科毕业证书。

口腔医学专业专科教学时间分配表

       学年学期

  周数

项目

合计

1

2

3

4

5

6

入学教育

2






2

课堂教学

16

18

18

16



68

考试

2

2

2

1



7

专业实习




8

25

17

50

毕业教育、毕业考试






1

1

寒暑假

5

7

5




17

机动




1

1



学年周数

25

27

25

26

26

18

147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