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课程建设

作者: 时间:2020-06-24 点击数:

口腔医学院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依据依据《齐鲁医药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齐鲁医药学院“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基本精神及《齐鲁医药学院学院十三五课程建设规划》,特制定本规划。

一、口腔医学院课程建设的现状分析

口腔医学院一直把课程建设作为教学改革与建设中十分重要的工作常抓不懈,自口腔医学技术本科获批以来,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系部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抓手,推动系列课程改革和课程建设,以教学内容改革为重点,进行课程教学内容的整合,充分吸收和应用最新的教研成果,构建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课程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一)取得的主要成绩

    1.确立了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总体思路

学院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仁爱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精品课程建设为龙头,以整体优化为原则,大力加强课程教学内容改革,同时进行教学方法和考试方式改革的教学三项改革。通过课程教学内容的调整、合并、重组,整体优化课程教学内容,积极努力申报本科课程精品课程。

2. 优化了课程结构体系

围绕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完善了“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重应用”的教学改革思路,本着“前期趋同,后期分化”的原则,以课程体系整体优化为重点,以三项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并探索将人文教育课程融于医学教育的有效途径,逐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了与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相适应的教育平台。

3.提升了课程建设的水平

在课程建设中,学院重视教学研究与改革,以教改立项的形式,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新时期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内容改革。2013年以来,承担立项10项,其中省级2项,校级8项,涉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素质教育等诸多方面。教学改革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教学成果奖励7项,其中省级2项,校级5项。

4.推进了精品课程建设的步伐

2013年以来,学院加大课程建设的力度,根据学院齐鲁医药学院课程建设及评价实施方案》、《齐鲁医药学院关于精品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及《齐鲁医药学院教学奖励暂行办法(试行)》、《齐鲁医药学院教学建设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文件,积极努力申报精品课程,目前共申报校级精品课程3门。精品课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带动了整体课程水平的提高。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学院课程建设距离学校整体课程建设目标还存在不小距离。主要体现在:

1.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有待深入。

2.高级别的精品课程有待进一步突破、提升档次。网络教学资源建设水平与利用效果有待提高。

  二、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

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学校课程建设方向的“顶层设计”和课程建设的行动指南。课程建设要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按照《齐鲁医药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大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力度,不断调整、完善、丰富和发展课程内涵,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倡导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构建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相适应的课程体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开展课程评估,形成合格课程、优质课程和精品课程培育机制,推动整体课程建设水平。

(二)建设目标

课程建设要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对人才质量的需求,以口腔医学技术特色名校建设为契机,以提高课程质量为中心,以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的改革为主线,以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实践为重点,以教学手段的现代化、信息化为依托,及时反映学科发展的新成果,在课程准入制度的基础上形成合格课程-优质课程-精品课程的培育机制,全面提升课程内在质量。力争经过5年的建设,全部课程达到合格课程标准,核心课程达到优质课程标准,建成1门双语教学课程,充分利用校内网络平台,争取全部课程内容上网共享,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

  三、课程建设主要内容

  (一)深化教学内容改革,整合课程体系

建立基于岗位胜任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努力完善通识教育课程平台、专业基础教育课程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平台和实践教学平台等五个平台。通过通识教育课程平台、专业基础教育课程平台和专业教育课程平台,保证人才培养的基本规格和全面发展的要求。重新调整和整合课程体系,引入学科发展新成果,使课程体系结构更为科学和优化。更新和完善课程教学内容,注重知识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实现经典理论与学科研究新成果的统一,注重强化对学生学习能力和思维力的培养,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统一,体现创新与活力。加强和完善教学大纲、教案和课程教学日历等教学基本文件的建设。重视教材建设,鼓励重点专业及精品课程积极编写高水平教材。

(二)进一步推进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实行多元化教学

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实行多样化教学模式,大力推进研讨式、案例式、启发式、PBL、TBL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提倡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努力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造能力。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需要,合理采用科学、先进、现代的教育技术手段,开发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提高网络教学平台的利用率,逐步发展和实现课程的网上辅助教学。

(三)进一步强化课程考核方式改革

在进行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的同时,注重课程考核方式方法的改革。每门课程都要根据课程性质探索和建立一套全程化、多元化、多维度的形成性考核评价体系。在考核内容上,坚持知识和能力并重,引导学生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考核方式上,根据课程性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增加课程考核的科学性、实用性,大力推进教考分离;在考核手段上,积极探索实现安全、便捷和高效率考试的新途径。

(四)进一步加强课程实践教学环节

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实验、实习、实训、社会调查和课程设计等内容。每门课程都应重视实践环节建设,制定实践项目操作方案,改革实践教学的形式和内容,保证实践环节的实施,提高效率和质量,加强课程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强科学研究和教学实验的结合,推进实验教学内容、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引导学生开展创新性设计性实验,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四、课程建设的实施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管理

加强宣传,提高学院领导和广大教师对课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课程改革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常抓不懈。学院按照学校要充分发挥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在课程建设中的指导作用,制定好系部课程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课程建设的立项、检查、评估和指导等工作。

教研室是课程建设最主要的落实单位,应定期开展课程建设研讨活动,制定教学大纲、教案和课程教学日历等教学基本文件,确定选用教材,讨论和制定相关课程改革方案,交流教学经验。各系部应切实做好教研室建设和管理,保障和督促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二)强化教改立项研究与课程建设的有机结合,不断更新课程建设内容

学院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每年以教改立项形式重点支持与课程建设关系密切的研究项目,如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考试方式改革、研究型教学方式的探索等,并鼓励教师及时将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改成果融入到课程建设之中,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三)完善课程评估机制,促进课程质量的提高

逐步建立较为完善的课程评估标准和评估体系(包括实践教学评估体系),结合督导听课、学生评教、三级听课、教学检查、专项检查等机制,大力开展课程评估工作,进行实践教学评估试点,并通过课程评估,形成课程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课程建设水平的提高。

(四)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将把课程建设纳入教学工作考核、奖励范畴,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对评选出的校级精品课程授予荣誉称号,提供一定的奖励和建设经费,并从精品课程中择优推荐参加省级精品课程的评选。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